学校发展

北京科技大学“87级校友基金”实施办法

为加强和规范北京科技大学87级校友基金(以下简称基金)的管理和使用,符合基金章程,实现基金宗旨,特制定本办法。

一、基金的总额和使用原则

1.2011年4月至2031年4月,北京科技大学87级校友基金每年投入本金人民币约100万元,20年共计1987万元。

2.基金每年的使用额度为当年的本金。

3.基金当年使用如有结余,转入下一年使用计划。

二、基金的使用及额度

基金的年度使用分为六个部分。

1.优秀学生干部奖。用于奖励在学生工作方面表现优异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学生干部,每年奖励20人,每人奖金5000元,奖金总额10万元。

2.最佳团队奖。用于奖励思想政治、学风建设、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等各方面表现优秀的班级、团支部。每年奖励最佳团队10个,每个奖金10000元,奖金总额10万元。

3.十佳辅导员奖。用于奖励在学生管理工作第一线,善于结合学生需求和社会形势进行工作方式、方法和内容的创新且取得突出成绩,事迹感人,深受学生欢迎,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的学生辅导员。每年奖励10人,每人奖金10000元,奖金总额10万元。

4.学生创新基金。每年面向全校学生举办“摇篮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对学生学术科技作品进行评选、优化、资助和孵化,帮助优秀作品实现后期成果转化。对每个获奖项目给予1000—10000元不等的奖励,每年奖励20个左右项目,同时对优秀项目进行培育、支持、孵化等,资助金额约20万元。

5.学生社团基金。对学生社团和社团活动进行扶持,对每年评选出的“优秀社团”、“十佳社团活动”和优秀学生公益创意等进行表彰和奖励,鼓励学生社团努力探索精品化建设,为繁荣校园文化发挥突出作用。奖励总金额每年5万元。

6.艺术团民乐团发展基金。通过支持聘请高水平指导教师、资助乐器购置、资助开展艺术传播和对外交流活动等方式,全面提升民乐团的艺术水平,为加强学校艺术教育水平、提升学校艺术品位、繁荣校园文化做出贡献。资助金额约5万元。

三、基金的评审

基金年度资助项目由“北京科技大学87级校友基金管理委员会”审批,由北京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

1.基金的评审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按照“个人(团队)申请、综合评定、差额答辩、学校公示”的程序进行。

2.学校成立评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和团委,负责日常评审工作。

3.评优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项基金评审实施细则,确定各奖项候选人或团队,并进行公示,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

4.各奖项表彰工作原则上在每年3月份进行(个别奖项可根据实际情况由学校统一安排表彰),同期召开基金管理委员会会议并筹集下一年度资金。

四、基金的管委会

基金的管委会由87级校友代表组成。本管委会委员每届任期为5年,任期届满连选可以连任。

1. 委员的资格

(1) 遵守北京科技大学87级校友基金实施办法;

(2) 每个专业原则上推荐一名委员;

(3) 工作方面有特殊贡献的人员;

(4) 捐赠方面有特殊贡献的人员。

2. 委员的产生和退出

(1)管委会换届改选时,由上一届管委会提出筹备组人选。由筹备组提名新一届管委会拟任人选,经87级校友代表共同选举确定;

(2)委员的退出和增补应当由管委会讨论审议。

3. 管委会会议须有2/3以上委员出席方能举行;管委会决议须经出席委员过半数通过方有效。

五、其他事宜

1.本办法未尽事宜,由基金管理委员会研究决定。

2.本办法由北京科技大学基金会办公室负责解释。

3.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2021年6月20日

合作伙伴: 北京青铜鼎软件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