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简介

北京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简介

北京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是2012年5月经民政部批准正式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注册资金2000万元,其前身是2006年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成立的北京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挂靠单位是北京科技大学,业务主管单位是教育部。2017年,基金会被民政部评定为“3A级社会组织”,2018年被认定为慈善组织,享有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和税前扣除资格。

自成立以来,基金会始终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北京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及相关规定,坚持“加强学校与国内外各界的联系与合作,争取社会资金和捐助,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的宗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发展、师生成长和发挥社会服务功能提供了有力支持。北京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已设立“魏寿昆科技教育基金”“87级校友基金”“励志计划”“浪石基金”“爱慕基金”等各类捐赠项目300 余项。其中,“魏寿昆科技教育基金”以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国家一级教授、著名冶金学家和工程教育家、北京科技大学建校元老魏寿昆教授命名,面向全国冶金科技、教育领域,用于奖励在该领域中做出突出贡献、取得重大成就的专家和学者,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87 级校友基金”育人实效突出,十年来,共有 295 个集体和 395 位个人受到表彰或资助。其中3名辅导员荣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十个班级连续十年荣获北京市“我的班级我的家”十佳示范班集体称号; 创新创业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级奖励 20 项、省部级奖励 51 项。作为“校友育人”捐赠项目的代表,87 级校友精神不仅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北科学子,更是北科精神的传承和延续。

十三五期间,基金会接受捐赠 9917 万元,争取教育部财政配比资金 5303 万元,为学校增加收入 1.52 亿元;公益支出总计 8729 万元,资助公益项目 153 个,举办捐赠仪式、颁奖仪式近 40 场。

面向未来,北京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将严格按照基金会章程开展工作,不断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争取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保障。


合作伙伴: 北京青铜鼎软件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