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故事

捐赠故事:果果校友的心愿

果果,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国际贸易专业09级本科生,在校期间曾受到学院的支持进行助农创业。毕业后的果果,在事业步入正轨的时候,没有忘记母校当初给予的支持和助力,她一直有个心愿,要把最初学院支持的那笔创业金回馈给母校,帮助更多的北科大学子追求自己的梦想。

果果一直都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带动家乡的农民发家致富。所以在高考填志愿时,她毅然选择了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期望能用经济学知识为创业铺设道路。

某次寒假返乡的时候,她发现家乡特产的水果相比在北京吃到的普通水果更加美味爽口。正是这个契机让她的脑海构思出一个项目雏形:把果园里的每棵果树提供给全国各地的人租赁领养,她们则负责提供专业的技术养护、在收获的季节按照客户需求,将水果打包寄送,同时提供卡片代写等相关服务。

项目果园

代写卡片

产品装箱打包

创业初期,果果面临许多困难,学院的“创业实践营”活动在资金和培养两方面都提供了重要帮助。首先是资金问题。学院为优秀创业项目提供了一笔经费,让她完成了首批原材料的采购和首批产品的包装。其次是缺乏实际销售经验的问题。学院开设的项目运作、产品包装、运营战略、客户关系管理等相关专业课程帮助她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明确了项目从开发到成果的各个环节,并最终完成项目战略规划和实际运作,实现从1到N的成长。这次创业经验拓宽了她的创业思路,丰富了她的商业思维,让她在后续的事业发展上不断受益。

农产品创意作品1

农产品创意作品2

农产品创意作品3

项目启动后,学院发动教师们帮助果果分销血橙等农特产品,这不仅是从资金上对她的支持,更是精神上的助力。谈起这段经历,果果觉得学院从对学生的培训、创业的指导、资金的支持再到后期的跟进,整个培养链都很到位,也彰显着学院引导学生知行合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

在创业过程中,果果还遇到过一个客户。在他下订单时,她再三提醒客户检查货源、确认订单;后来有一批货味道确实不好,她也积极进行售后处理。正是这些细节让该客户深切感受到她诚信真诚的处事原则,并在此后同果果保持着良好联系,甚至互相交流生意经。这次经历也让果果更加坚定了要诚信待人。

谈起事业的不断发展,果果表示第一是诚信待人,第二是坚持,第三是不畏惧世俗眼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知道感恩,无论在社会上还是工作中都要学会感恩,别人才会愿意在你失败的时候帮助你,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感人心者,莫乎于情。果果说,她做得其实并不算多,但哪怕萤火之光再微弱,也要在有余力时去回馈给予你帮助的每一个人,在能力许可的范围内回馈社会。得道方能多助,这也是需要保持的人生信条。

合作伙伴: 北京青铜鼎软件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