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故事

捐赠故事:“北京科技大学吴清一物流教育基金”的设立

4月16日上午,吴清一物流教育基金捐赠签约仪式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我校物流工程专业校友发起并联合社会各界人士共同集资200万元,以中国现代物流的奠基人之一、我校物流工程专业创始人吴清一先生的名字命名,正式成立“北京科技大学吴清一物流教育基金”。55级校友、原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吴清一,88级校友孙延安,94级校友王银学等十余位校友代表以网络连线的方式与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张卫冬,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何进,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出席捐赠签约仪式。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栋主持签约仪式。

网站1.png

仪式现场

苏栋介绍了吴清一物流教育基金管理办法,基金设立旨在推动物流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奖励品学兼优的在校学生和为物流技术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培育国内物流技术领域拔尖人才,推动物流行业的长远发展。

网站2.png

捐赠签约仪式

物流系主任贺可太代表捐资校友与校领导签署捐赠协议,向学校交付捐赠支票,并接受捐赠证书。

网站3.png

吴清一讲话

吴清一表达了对学校建校70周年的祝贺,回顾了自己在日本访学时初识物流,回国后以学校为起点创办物流专业、制定培养方案、编写教学教材、规范行业标准、培养物流人才的经历。吴清一希望能够通过设立“吴清一物流教育基金”,支持学校物流学科研究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培养更多的创新型物流人才。吴清一表示物流教育高质量发展对推动物流产业进步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希望学校物流学科继续保持在国内外和行业中的影响力。

网站4.png

房殿军讲话

吴清一的学生、同济大学教授、78级校友房殿军发来祝贺视频,表达了对母校培养和恩师教诲的感谢。房殿军表示学校物流工程系作为国内最早开展物流工程领域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工作的单位,始终以推动全国物流事业的发展为己任,他希望通过基金的设立助力北科大物流学科建设,不断为物流事业输送优秀人才。

网站5.png

杨仁树致辞

杨仁树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吴清一先生及各位校友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杨仁树表示,以吴清一为代表的北科大物流人在物流工程领域的理论研究、工程实践、人才培养、标准制定、国际交流以及教材和期刊建设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奠定了中国现代物流发展的基础,为我国优化产业布局、畅通流通体系进而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杨仁树表示,吴清一物流教育基金的成立不仅体现了广大校友对于母校的深厚情谊和对学弟学妹早日成才的殷切期盼,也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学校定将不负所托,切实发挥吴清一物流教育基金作用,为培养新时代新型物流人才、推动物流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网站6.png

合影留念

吴清一和房殿军的淳厚感情令在场师生深受感动与鼓舞。研究生张枫桦表示,吴老师为物流事业奉献终生的精神将成为他学术道路上不断奋进的动力,他要用自己的专业所学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研究生张兴宇动情地说:“吴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支持不仅是我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更为我提供了人生道路的指引。我未来也要以实干荣校,回报母校培育之恩。”

“吴清一物流教育基金”承载着吴清一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敢为人先的实践品格,必将鼓舞一代又一代北科学子以吴清一为楷模,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合作伙伴: 北京青铜鼎软件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