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校举行“蔡美峰张贵银矿业教育基金”捐赠仪式

4月13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硕78级校友)与夫人张贵银女士用个人积蓄向北京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300万元,成立“蔡美峰张贵银矿业教育基金”,以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与人才培养。捐赠仪式在校办公楼306会议室举行。

_42I3427.jpg

仪式现场

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副校长闫相斌、王鲁宁,党办、校办主任盛佳伟,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尹兆华,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苗胜军、院长尹升华,以及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师生代表出席捐赠签约仪式。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何进主持仪式。

_42I3445.jpg

王鲁宁与蔡美峰张贵银夫妇签署捐赠协议

_42I3486.jpg

杨仁树代表学校接收捐赠支票

_42I3538.jpg

武贵龙授予蔡美峰张贵银夫妇“教育贡献奖”纪念牌

捐赠仪式上,王鲁宁与蔡美峰张贵银夫妇签署矿业教育基金捐赠协议;杨仁树代表学校接收捐赠支票,并向蔡美峰张贵银夫妇颁发捐赠证书;武贵龙授予蔡美峰张贵银夫妇“教育贡献奖”纪念牌,同时还赠送了一份特殊且珍贵的礼物,蔡美峰先生就读研究生时的“学生登记卡”。

_42I3544.jpg

蔡美峰致辞

蔡美峰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捐赠是为报答党和国家的养育之恩,报答学校的教育培养之恩,助推北科大国际一流学科建设,确保北科大“矿业工程“学科国际排名永列前茅。同时,这次捐赠也是献给母校的生日礼物,祝愿母校发展日新月异,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才,在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征途上,勇攀高峰,再创辉煌。

蔡美峰先生回顾了自身的成长经历,鼓励青年师生要不忘初心、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号召大家要学习科学理论和高新技术,为提高我国采矿工程和技术的科学水平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蔡美峰先生也表达了对学校矿业工程学科的发展期望,期望矿业工程学科能够在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下,持续强势发展,培养更多高水平人才、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_42I3557.jpg

张贵银发言

张贵银女士发言中表示,对此次捐赠表示支持,张贵银女士也感动于蔡美峰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被蔡美峰先生投身矿业工程发展的决心和毅力所折服。张贵银女士还感慨到,通过蔡美峰先生的影响,自己对矿业工程有了新的认识,了解到矿产资源是工业的粮食,大力培养矿业人才是国家战略发展的方向,学习矿业大有可为。最后,张贵银女士对学校70周年华诞表达了祝福。

_42I3586.jpg

武贵龙讲话

武贵龙代表学校向蔡美峰先生和张贵银女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武贵龙表示对蔡美峰先生设立矿业教育基金的初衷和精神表示感谢,蔡美峰先生见证了矿业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始终关心着矿业学科的发展;蔡美峰先生的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令人感动,同时也表现出了个人的担当,起到了模范和示范作用;蔡美峰先生获得的“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凝聚了他的辛勤付出。

武贵龙强调,“矿业工程双一流建设”到了关键时期,广大师生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矿业人的优良作风,在认真学习老一辈矿业人宝贵的教学科研方法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学生特点,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积极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共赢。他希望广大师生和校友学习蔡美峰先生的精神,不断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加快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层次与内涵,为培养兼具专业知识和家国情怀的优秀矿业人才而不懈努力。

作为国内外著名的岩石力学与采矿工程专家、我国矿山地应力测量和以地应力测量成果指导科学采矿的主要开拓者之一,蔡美峰先生首次开发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现完全温度补偿并考虑岩体非线性的地应力解除测量技术”,引领和推进了我国矿山地应力测量的开展、普及与提高;提出了以地应力为基础的采矿优化的理论与技术体系、安全高效开采技术和矿山动力灾害预测与防控技术等。先后完成了近百项采矿基础理论和采矿工程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3项排名第一,1项排名第二)、三等奖1项(排名第三)、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排名第一),省部级科技奖励二等奖以上的16项(排名第一)。出版学术著作8部,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从教40多年来,开设本科生课程、研究生课程15门,培养出博士110名、硕士115名、博士后30余名;主编“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岩石力学与工程》,发行量7万余册,至今一直被全国几百所高校采用,2005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

蔡美峰先生在岩石力学与采矿工程领域40多年的奋力拼搏与不懈努力,为提高我国采矿工程和技术的科学水平、实现科学采矿,解决一批有代表性大中型金属矿山、非金属矿山、煤矿等采矿过程中的关键工程技术难题,同时为国家培养一批高水平的矿业研究、设计和工程管理人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08年、2009年、2010年分别被授予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_42I3574.jpg

纪洪广发言

蔡美峰先生对科研、学校和国家的深沉热爱和淳厚感情感染了所有在场的师生。纪洪广代表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全体教师表示,蔡先生的捐赠善举和感恩精神又为我们上了一课,纪洪广回顾自己自1997年来校工作的经历,历经矿业工程学科的起伏发展,对蔡院士的心系矿业精神表示了崇高的敬意,也表达广大师生要充分发扬传承蔡院士的科研进取精神和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为我校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祝愿在新的“十四五”建设当中,传承奋斗精神,把母校越办越好。

_42I3569.jpg

陈康宁发言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矿业工程学生陈康宁表示,蔡院士为科研奉献的精神将成为她学术道路上不断奋进的动力,蔡院士是年轻采矿学子的坚实后盾,她要学习蔡院士为科研奉献的崇高精神,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不负厚望,脚踏实地,争取取得新的突破和成绩。土资学院多位师生代表参加了矿业教育基金的捐赠仪式。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兴衰、系于教师。蔡美峰先生一直告诫大家,作为人民教师,必须爱岗敬业,怀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广博的学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把培养的每一个学生锤炼成国家建设的有用之才。40多年来,蔡美峰先生除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本科毕业生外,还指导了200多名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他对自己指导的每一个学生,既严格要求又热情关心。如今,他的好多学生已经成长为国家的栋梁,正在为祖国的繁荣和富强贡献着力量,蔡美峰将此视为“引以自豪的终身成就”。

_42I3597.jpg

合影留念

2022年迎来学校70周年校庆,蔡美峰夫妇捐赠的矿业教育基金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承载着蔡美峰院士爱国、爱校、爱矿业的高尚精神和情怀,将鼓舞着北科学子深植远大理想和抱负,以蔡美峰院士为学习楷模,传承我校“学风严谨,崇尚实践”优良传统,发扬“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肩负新时代崇高使命,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大的北科力量。

合作伙伴: 北京青铜鼎软件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