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校举行胡正寰余雪子教育基金捐赠仪式

春晖寸草承恩绿,一卷诗书待启扉。3月29日上午,学校首届学子、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正寰(机械52级校友)与夫人余雪子(机械56级校友)用个人积蓄向北京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300万元,成立“胡正寰余雪子教育基金”,以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与人才培养。捐赠仪式在办公楼306会议室举行。

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副校长郑安阳、王鲁宁,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尹兆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马飞、党委书记苏栋,以及学校相关部门、学院数十名师生代表出席捐赠签约仪式。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何进主持仪式。

_42I0376.jpg

王鲁宁与胡正寰余雪子夫妇签署捐赠协议

_42I0422.jpg

杨仁树接收捐赠支票

_42I0461.jpg

杨仁树向胡正寰余雪子夫妇颁发捐赠证书、授予“教育贡献纪念奖牌”

仪式现场,王鲁宁与胡正寰余雪子夫妇签署捐赠协议。杨仁树代表学校接收捐赠支票,并向胡正寰余雪子夫妇颁发捐赠证书、授予“教育贡献纪念奖牌”。

_42I0486.jpg

胡正寰致辞

胡正寰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研究,科研成果的价值体现在推动社会发展、行业进步。祖国的未来要靠青年一代。在建校7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饱含着对学校辛勤栽培的回馈之心及对学校青年学子的殷切期待,设立胡正寰余雪子教育基金,以此感谢母校过去70年对自己及夫人的培养和支持,奖励在学术科研上有突出成绩的莘莘学子,鼓励他们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坚定信念、脚踏实地、潜心科研、服务社会。

胡正寰先生回忆起在学校度过的70年时光。学生时代的他热爱学习、求知若渴。1956年毕业后,他决定留在冶金机械教研室任教。1958年,在查阅前苏联的书籍时,他发现了当时世界上的最新工艺——斜轧技术。他意识到如果将这项技术应用到机械零件制造业中,必将成为一项“革命性”工艺。在决定要攻克斜轧钢球这项技术难关后,胡正寰和几位同事经过100多天的奋战,日夜加班加点地完成了试验轧机的设计与制造,并成功试轧出了几颗不错的钢球。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从实验室研究到工业性试验再到工业生产,胡正寰团队的科技成果转化的道路越走越宽。胡先生表示,自己在人生每个重要阶段所获得的成绩与荣誉都离不开母校的培养与支持,如今能够为母校的发展与建设贡献力量,他感到非常荣幸。

_42I0550.jpg

武贵龙致辞

武贵龙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胡正寰先生和余雪子女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武贵龙表示,胡正寰先生作为北科首届学子,在校学习、工作、生活七十年,亲历了北京科技大学的成长和壮大,是学校七十年历史发展的见证者。胡先生在建校70周年之际为母校捐赠教育基金意义重大,回馈母校的善举令人感动。胡正寰先生作为中国轴类零件轧制技术主要开创人,一生致力于轴类零件轧制技术(楔横轧与斜轧)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工作,把“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武贵龙强调,88岁高龄的胡正寰先生现在依然非常忙碌,不仅每天亲自跟进项目,更是参与到调试机器这样细小的具体事务中去。胡正寰先生潜心研究数十年,推动形成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为学校的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国家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胡正寰先生敬业奉献的精神让人钦佩,是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学校将用好胡正寰余雪子教育基金,助力培养应用基础理论研究与工程研究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武贵龙希望广大师生、校友学习胡院士对祖国一腔赤诚、对事业无限执着、对创新不懈追求、对后辈无限关爱的崇高精神。

风雨润桃李,硕果满神州。作为中国轴类零件轧制技术主要开创人,胡正寰先后获国家发明专利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奖励4项,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科技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等荣誉。他领导的团队从1958年起研究轴类零件轧制技术,现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科研成果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大科技成果选集》(1979-1988),在全国27个省市及国外推广零件轧制生产线近300条,其中18条出口到美国、日本等国家。开发投产的零件500多种,累计生产600多万吨,产值500多亿,节材60多万吨,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胡正寰曾坦言:“相比于退休后能陪伴家人或者周游世界,我在工作中获得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更多!”他将满腔热情献于永无止境的科技事业,他以实际行动印证“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执着追求,用自己的奋斗热情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名学子。

_42I0537.jpg

马飞讲话

他一生心系科研、心系学校、心系国家的淳厚感情令在场师生深受感动与鼓舞。马飞代表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师表示,胡院士数十年如一日对科研事业不断探索,在教育这片热土上耕耘奉献,是全体教师追求学术生涯上的榜样,更是诲人不倦的师德楷模。学院将以胡院士夫妇的善举为契机,发扬传承胡院士的科研精神,不断开拓进取,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有建树的人才, 在做人、做事、做学问上体现出机械人的担当。

_42I0538.jpg

学生代表发言

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张慧博表示,胡院士为科研奉献终生的精神将成为他学术道路上不断奋进的动力,他要用自己的专业所学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潘淑琦动情地说到,“胡院士和余老师的支持不仅是我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更为我提供了人生道路的指引。我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未来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蓬勃发展贡献力量”;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王美军表示广大研究生要学习胡院士“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报效祖国的赤子情怀,以及刻苦钻研、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未来也能以实干荣校,回报母校培育之恩。

_42I0564.jpg

合影留念

2022年,是学校峥嵘发展的70年,亦是北科首届学子胡正寰在满井校园读书、科研、奋斗的70年。胡正寰夫妇捐赠的教育基金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承载着胡院士教书育人、献身科研、爱国为民、提携后学的高尚精神,鼓舞着北科学子深植远大理想抱负,以胡正寰先生为楷模,传承“学风严谨,崇尚实践”优良传统,发扬“求实鼎新”校训精神,肩负使命,为国家发展贡献北科力量。

“时光流逝,岁月如梭。回忆起这七十年过往,我的大半生都奉献在满井这片热土上,是这里的水土养育了我,这里的时光成就了我,我感到非常幸福” ——胡正寰。

合作伙伴: 北京青铜鼎软件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