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材院举行2022年度学生表彰大会暨校企合作奖学金签约仪式

4月18日下午,新材料技术研究院2022年度学生表彰大会暨校企合作奖学金签约仪式在教职工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孙景宏,新材院原院长曲选辉、原副院长乔利杰,8家合作单位的17名企业家代表,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新材院现任领导班子出席大会。获奖师生代表、研究生新生现场参加大会。本次大会同步在校内外网络平台直播。大会由辅导员杨雨月和研究生吕晨主持。

表彰大会现场

作为序幕,视频《2022,我们踔厉奋发》展示了新材院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研攻关、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秦明礼致辞

新材院院长秦明礼在致辞中热烈欢迎莅临大会的各级领导和企业嘉宾。他回顾了研究院过去一年取得的成果,感谢了全体师生的辛勤付出。他表示,研究院将充分发挥一流学科优势,大力推动与企业更深层次合作,促进双方高质量发展。

颁奖仪式

在表彰大会的“答卷·担时代之责”篇章中,孙景宏为获得“天宜上佳·吴佩芳”奖励金——院长奖教金的教师颁奖。

李成明发言

获奖教师代表李成明教授感谢了企业对新材院、教师团队的信任与支持,并勉励学生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勇于积极进取、常怀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助力行业发展。

颁发党班团集体类荣誉

党委宣传部部长尹兆华为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党班团集体颁奖。

腐蚀控制系统工程梯队班作主题分享

在主题分享环节,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荣誉的腐蚀控制系统工程梯队班介绍了梯队的科研成果及应用进展,充分彰显研究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科技发展重大需求的责任担当。

颁奖仪式

在“追梦·立鸿鹄之志”篇章中,招生就业处处长吕朝伟、教师工作部部长董春阳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奖;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海波为校长奖章、校五四青年奖章、校十佳学术之星获奖学生颁奖;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浩、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岩雨为校特种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奖;校团委书记王鹂为创新创业竞赛获国家级奖项团队颁奖。

李杨作主题分享

之后,第十三届“挑战杯”创业竞赛国赛金奖团队负责人李杨作主题分享,他分享了从项目选题、科研攻关、产线搭建到备赛参赛的经历,并总结了自己在实践能力、意志品质、生涯规划三个方面的收获,展现了新材学子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颁奖仪式

在“赶路·守初心之本”和“弄潮·扬青春之帆”篇章中,按设立企业奖学金的先后顺序,由企业代表和新材院领导共同颁发了“精研”奖学金、“肖纪美-安科”奖学金、“吴佩芳”奖学金、“厦门钨业”奖学金、“天宜上佳·吴佩芳”奖励金、“中投股份”奖学金、“东睦”奖学金和“大正”奖学金。

企业代表发言

江苏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邬均文、北京安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路怡、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丁向莹、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硬质材料研究所所长刘超、中投(天津)智能管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海林、东睦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阳、肇庆市大正铝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及行政总监朱伟光向学生们介绍了各公司的基本情况,表示会继续大力支持研究院人才培养,并热情邀请学生们毕业后到企业工作。

成长对话与师生对话

颁奖过程中精心设计了成长对话和师生对话环节。新生喻以诺和毕业生毕成浩作为校长奖章获得者分享了他们的学习经历和心路历程,为学生们上了一节生动形象的成长对话课。师生对话环节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博士生杨倩倩与其导师张林兴教授分享了从投稿到见刊背后的故事,讲述了他们的求学和科研经历,为研究生提升科研能力提供了指导性建议。

校企合作奖学金签约捐赠协议

在校企合作奖学金签约仪式环节,首先由校友会、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何进依次与厦门钨业、东睦集团、大正铝业、厚德钻石四家企业签订了奖学金捐赠协议。

庞爱红发言

新设立奖学金企业代表、厚德钻石公司董事长庞爱红表示,公司非常重视与高校的合作交流,希望通过设立奖学金支持新材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推动行业发展。

李芊宣布校外合作导师名单

颁发校外合作导师聘书

接着,新材院党委书记李芊介绍了研究院制定并推行的“一生双师·十企百生”行动计划,宣布了首批7位校外合作导师名单。她表示,希望通过“学术+实践”双导师协同育人模式,使校外企业专家与校内学术导师携手培养更多高质量的专业技术人才。曲选辉教授为上述导师颁发聘书。

包崇玺发言

东睦集团教授级高工包崇玺作为校外合作导师代表发言,他回忆了自己与新材院的合作渊源,表示将充分发挥企业资源和个人技术特长,为新材院研究生培养贡献力量。

孙景宏总结讲话

最后,孙景宏作总结讲话。他回顾了新材院的发展历程和学科建设情况,肯定了研究院建院15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两封重要回信精神,向学生们提出了勇担使命、勇闯新路、勇立潮头的殷切期许。他同时提到,未来学校将继续加深与企业在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发挥协同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大会在《歌唱祖国》的旋律中圆满结束。未来,新材院将进一步做好“顶天立地”研究,坚决扛起一流学科建设使命,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合影留念

江苏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邬均文,北京安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路民旭、轮值总裁陈迎锋、人力资源部经理边凤宇、董事长秘书路怡,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丁向莹、粉末冶金材料开发部部长魏东彬,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硬质材料研究所所长刘超、技术中心副主任范超颖,中投(天津)智能管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海林、人力资源总监王小楠、创新事业部总监刘月虹,东睦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阳、研究所所长包崇玺,肇庆市大正铝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及行政总监朱伟光、行政主管韩玉婷,河南厚德钻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庞爱红作为企业嘉宾参会。



合作伙伴: 北京青铜鼎软件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