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故事

MEI基金故事

2001年的那个夏天,MEI机器人团队正式亮相赛场,从此“MEI”便是责任与荣誉、使命与传承的象征。二十年时光缓缓流淌,嘈嘈水声奏出了一曲美妙的乐章,2021年7月,北京科技大学教工礼堂热闹非凡,群贤毕至,MEI机器人团队二十周年校友返校活动热闹举行。

MEI第一届参赛队员合照

此项活动由MEI校友会负责人发起,得到了学院与学校多个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在大家的期盼和努力下,活动顶住了防疫压力,超过300人到场欢庆MEI成立20周年。这也是继2016年MEI机器人团队十五周年返校活动后MEI团队举办的第二次校友返校活动。

MEI20周年返校校友签名活动

MEI20周年校友返校活动合影

本次活动还发生了一件对MEI甚至北科大科技实践育人都具有深远影响的事情——MEI机器人创新基金成立了。

MEI机器人创新基金成立

MEI从2001年创建伊始,至今已经历了20个春秋,每年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如果时光有画笔,那卷轴上定会布满一路的鲜花与荣耀,在过去的二十届比赛中,MEI代表学校获得两次冠军、五次亚军、三次季军及多次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从MEI走出去了一批批优秀的队员,前后共培养了600余名北科学子,团队中先后有2名成员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5名同学获得“校长奖章”。在科技创业领域,队员中涌现出16位创业企业家,创办了14家机器人领域相关企业,其中5家获得了A轮以上的融资。

MEI历届参赛获奖合影

在MEI20周年华诞之际,设立了MEI创新基金,该基金用于MEI 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奖励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突出成果,全方位提高团队的核心竞争力。

MEI创新基金的初始资金由北京极智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资,北京极智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两位初创人员都是来自MEI,分别是MEI第六届队员的陈曦和第七届的XXX。每每想起曾经那段一心为了目标而奋力拼搏的日子,他们总是忍不住湿了眼眶。MEI是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在MEI奋斗的岁月不仅提高了他们的技术,更加培养了他们的心性,帮助他们走向社会面对难题时同样毫不畏惧,敢于钻研。正是出于对MEI这份深深的热爱和眷恋,他们十分渴望能尽自己所能回馈北科大的培养,回馈满载他们青春激情和梦想的地方。

陈曦校友代表极智嘉公司

为MEI创新基金捐赠首批种子基金

经过与MEI校友会秘书长王旭老师的沟通,经过高工学院机器人工程实践基地和校友会的共同努力,成功设立MEI创新基金,并在MEI20周年返校活动上举办了基金揭牌仪式。消息一经公布就收到热烈反响,历届队员都积极参与其中,希望能通过捐款的方式支持母校和队伍的发展。

为了更加方便大家的参与,也为了提高基金运作的规范性,学校校友基金会第一次通过中银公益平台设立了“MEI创新人才计划”,采用小额私募的筹款方式,捐款起捐额度为1元。

基金捐款渠道在返校活动上第一次对外公开,有58位MEI相关人员参与其中,捐款达到5万元目标额度。第一期捐款受到大家的热情支持,校友会第一次实践的小额私募捐款形式也获得一致好评,并且还有很多相关人士都有捐款意愿,因此MEI团队和校友会发起了第二期捐款,这次共有一百余人进行了捐款,同样达到目标额度5万元。两次捐款历时10个月,共有约200人次进行捐款,体现了MEI团队的强大向心力。

“吃住都在实验室是常有的事。”“早就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被问及在团队中浴血奋战的时光,队员们虽然会抱怨工作的辛苦,但是语气中却是满满的温馨与骄傲,那段刻苦铭心的记忆是他们青春宝贵的财富,队员们不单单是为了学习与荣誉,更重要的也是个人责任感的提升。因此许多在机器人队完成了学业的同学,依旧对MEI怀有深深的情怀,依然愿意抽出自己的业余时间,无偿指导机器人队的学弟学妹们备赛和机器人项目的研究。因此,基金的一个重要用途就是用于聘请优秀队员在研究生期间继续指导MEI团队发展,支持团队发表文章,鼓励团队成员进行高水平科研活动,支持MEI开展队内、校内及校外的团队活动,促进学校机器人实践教学的发展。

MEI队员深夜在实验室备赛

“更快、更精、更强”的队训早已深深烙印在每一个队员的心中,“求实鼎新,追求极致”的信念激励着一代代队员突破自我、不断前进。相信在这样一群殷切关心MEI发展的人们的大力支持下,北科MEI团队将会保持初心与热情,传承责任与使命,开创更加辉煌的未来!

合作伙伴: 北京青铜鼎软件开发有限公司